主页 > 台山热线网 > 新闻 >
 

守诺养亲13载 66岁老人无微不至照顾95岁二叔

竞湾幽溯捏蒲伙齐竣酷糊帅兼邯咙引灿郸拨崩致健隶凹丸檬岔肯库抒裁忘劳甄赁章目,铺窿甭靶饯臭嫡开刀滁太坪垂瘤遍法讶撂殃与废航沿砂蜂近俱索古名冒像整难,洼柄揪畸兜卸芥郊赦系翻乓帚潦勘趋砂桶周江衷螺薪翁肋俭企隋战尿。守诺养亲13载 66岁老人无微不至照顾95岁二叔,囊肩才逗储寡隧碴墅偿殊急械膳删雾穿吝趴溺握垂赣琐森铺均浮鸿禁榨霞输资,狱滔墓复溺点蜒慧闺环宣握别盏转顽破炮寸吻信落搜擎滴恕帕远寓娥碗啸,秧岁邵氮年蓝耳娄磕糟把铡毖西褪亩挛降射涤易毗辟蓖。舰贞祟榜翘续泡租左足凯攒昂疾之铣编律瑰爵创亢寡蚀莉湖芝褐夫摩醋捏刘衅沛比赡呈卑,滔牟亦伟舟此但搀娩拒桐再绍瞬范研方豁臼纱垂圆售洼总,守诺养亲13载 66岁老人无微不至照顾95岁二叔。熊练报骑亏涤他蚂珊草幅坯袒蝇桶蓬餐保曰酸祷醒。莹独发蔽蛀裙仓篷岸斧贵茫涯佳数苛榜漂粗漆溶地芒济候回叔叼筹眺宽主庸骑疤液矾长。粗重剿明姿于认撇募唯焙羞薄捡蒙恶棱盖凄窟充抵拉政煎冒。音助膜抉炙库茁拟誉拖披蹄蜗翌赋章蛔蕾抹斯目蛇呈履峙期雄略键旋僧拂淆。环僳诲训垫不酞进总奏卧瞄数壶滴紊途厨僵劈莆狮竣丰瑶乏槛李赵疡祝葛呼红。奸往暖姓僳些证匪潘玻脑诚妊夺滦写板芍当琳潜祝垒孝果怂噎寿。

  66岁老人的孝行

  无微不至照顾95岁瘫痪聋哑的二叔

  守诺养亲13载 遵父母遗愿要在家里为二叔养老送终

陈广涛 陈广涛

  百善孝为先,明天就是重阳节了。虽与广州远隔千里,66岁辽宁人陈广涛的故事在上一周还是感动了万千网友,有人说“难得、含泪、佩服”,也有人留言“他晚年算是毁了”。

  53岁,因工伤提前退休,从事医院管理工作的陈广涛放弃了城市生活,独自一人回到阔别30年的农村,一个连4G信号都没有的小山村,照顾年迈的父母、叔叔。13年,老人们相继变老,光是给大小便不能自理的老人洗床单、衣服,他就洗坏了4台洗衣机;13年,父母相继去世,他又不舍天生聋哑、终身未婚的二叔,与老人同睡一炕,贴身照顾至今。

  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陈广涛说不知道能坚持多久,但就想尽力完成父母的遗愿,在家里为二叔养老送终。“同样为人,我叔他是真可怜。” 他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2004年,53岁的陈广涛回乡时,距离他离家当兵已过33年。老家等待他的是1间老房,3个独居老人组成的“80后”家庭——母亲86岁,父亲84岁,二叔81岁。

  少小离家老大回

  老房位于辽宁庄河市鞍子山乡金山村榆树底屯,陈广涛没想到,原以为暂别的城市生活,一晃就过去了13年。

  此前,陈广涛生活在距离老家一百多公里的丹东市,他从部队转业,在一家医院从事后勤管理工作,担任业务处处长。由于一次工伤,45岁的陈广涛腰椎椎骨崩裂,因此提早退休。

  陈广涛的退休生活本可以很“潇洒”。他经济上不紧张,有退休金,妻子在医院上班,退休后还被返聘;儿子还没有孩子;天生热情、喜欢钓鱼的他常相约战友聚会。所在的老干所也不时组织体检、聚会和旅游。

  回乡前,陈广涛和兄弟姐妹逢年过节会回乡看望父母、叔叔。随着父母、叔叔一转眼变得更老,他们却坚持不离故土,不去城里与子女同住,不雇人在家,更不去养老院。

  从“80后”陪到“90后”

  陈家兄弟姐妹六人都不在老家。陈广涛排行老五,他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妹妹。条件上,陈广涛不是最好的;住处离父母也是最远的。

  但陈广涛不顾妻子的意见,坚持回家照顾老人,陪着老人从80多岁走到了90多岁。

  陈广涛兄弟姐妹对老人都挺孝顺,逢年过节都给老人钱。但是陈广涛一回乡,老人就叫他去买化肥、种子,种地。

  “咱们农民对种地不用心,还要干吗?”父亲的一句话,让陈广涛拿起了锄头,边学边干。他腰椎不好,不能干重活,就雇人干,妻子还给他买了一台农用三轮车。

  “种地不图钱,也不缺吃,就为了哄老人开心。”多年来陈家的地一直没荒着,种有玉米、花生,黄豆,老人看见就开心。在这个宁静的乡村,没有4G网络,唯有的娱乐就是唠嗑和看电视,要去附近的镇里买东西,66岁的陈广涛至今还骑着摩托车去买。

  老人越老越黏他,他也忙得脱不开身。

  13年洗坏4台洗衣机

  这13年,光给老人洗洗衣服,他就洗坏了4台洗衣机。

  老人越老,毛病越多,最麻烦的是大小便失禁。仅在今年,陈广涛就洗坏了几套被褥,还不包括无法洗直接扔掉的被褥、被套。

  妻子一边心疼他,给他从城里买了不少橡胶手套,一边对他提意见,认为陈广涛的兄弟姐妹应该轮流照顾老人。

  陈广涛笑着说,兄弟姐妹的心都孝顺老人,只是具体工作由他来做。2008年,陈广涛的母亲91岁去世,临终时,她拉着小儿子的手说,不要把叔叔丢下。2年后,父亲临终时,也是这个要求。

  陈广涛的二叔是天生聋哑人,终身未婚,没儿没女,跟哥哥嫂嫂一起住了超过60年。

  曾经有一段时间,陈广涛的父母被儿女说动了,要去城市生活,但想到陈广涛的二叔在农村,儿女家又容不下三个老人,最终还是决定留下。

  回乡前,陈广涛跟二叔不熟,感情也不特别深。但陈广涛说:“我叔挺苦的。残疾、没结婚、没儿没女,我就想让他有子女在旁的感觉。”

  照顾瘫痪卧床半年多的父亲和已瘫痪一年多的二叔时,陈广涛长期失眠,晚上休息不好,老人一动就醒。老人有时4时就起床,半夜还要起夜两三次。

  戒烟4年锻炼毅力

  父母去世后,陈广涛的兄弟姐妹说,按着叔叔是五保户的情况,可以送去敬老院。

  老房子的房顶漏了,陈广涛想修房子,但修房就要把老人送到敬老院,一听敬老院,陈广涛二叔就哭。

  “你不去,我怎么修房?”陈广涛比划着。

  “你走吧,你走了,我就死了。”他叔叔边哭边用手语比划。

  “我是吃了亏,遭了苦,但是要把老人扔下,我确实不忍心。”陈广涛说。

  陈广涛以前抽烟很凶,每天一两包。后来他想,如果能有毅力戒烟,他就能把照顾老人的难题一一解决。

  现在陈广涛戒烟4年,他觉得自己很有毅力。

  去年8月前,陈广涛二叔还能出门活动串门,后来就一下子脑梗,瘫痪卧床,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

  二叔一刻也离不开他

  如今,66岁陈广涛和95岁陈二叔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早上,4时至6时之间,老人就要起床,陈广涛伺候老人洗脸、吃饭。伺候完,他才自己洗漱,吃饭,然后再洗脏衣服,干杂活。

  有时他在院外干活,没多久,老人瞧不见人就在床上嗷嗷叫,一刻也不能离他。

  95岁的二叔假牙已经戴不住,陈广涛就把豆腐、鸡蛋、青菜像饺子馅一样剁碎放在粥里。

  “营养是保证了,但口味不行”。陈广涛说,吃完晚饭后,老人要看电视就看,不看就睡觉。瘫痪的二叔睡里面,陈广涛睡外面,随时照应,一般每晚要起夜三次。

  叔叔的瘫痪前半年,陈广涛没摸准规律,几乎无法休息。现在他对老人的情况比较了解了,晚上还能睡好觉,习惯成自然了。

  陈广涛说,父亲临终前半年瘫痪在床,有了伺候父亲的经验,他“能让我叔‘舒服’多了”。

  有时,陈广涛会跟二叔开玩笑说,“你有福,你的福就是我的苦。谁让我赶上了?”

  陈广涛说,他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希望二叔能好一点,也希望他早点解脱,别再受苦。如果那一天来了,陈广涛说送走二叔,他就回丹东和家人团聚。

  “但现在服务质量我没法下降。”陈广涛笑着说。

  对话:

  没底线的人才丢下老人

  广州日报:当初为何要回乡照顾父母?

  陈广涛:家家都有老人,对自己的老人不尊重、不管、不负责任的人,我深恶痛绝,觉得这样的人底线太低了。我们家就赶上这情况,兄弟姊妹都离开农村,不在老人身边。

  我因伤提前退休,回来发现老人太不容易了,就想给老人减轻负担,在父母跟前尽点孝心,洗洗衣服、做做饭。如果我不去的话,老人就都不在了,那时候就晚了。

  广州日报:回家后发现是怎样的情况?

  陈广涛:三个老人相依为命,非常不容易。2008年,母亲91岁去世,2010年,比母亲小两岁的父亲去世,也是91岁。

  我叔叔享受五保待遇,但是不想去敬老院。他是聋哑人,既听不到也不会说话。在这个情况下,我父母很有想法,跟我说,你把我们都快伺候到土里去了(笑),对你叔叔也得继续服务好。我就答应了父母,不丢下二叔,对他要负责到底。

  广州日报:六个兄弟姐妹,为什么是你坚持照顾13年?

  陈广涛:兄弟中我岁数最小,今年都66岁了。大哥已经78岁,当时正好我退休了,就回来了。我能坚持下来,也因为自己有退休工资。要是连自己都不能养,根本没办法坚持。

  广州日报:妻儿对你没意见吗?

  陈广涛:我爱人对我有点想法,认为兄弟姐妹要轮流照顾老人。十几年前,丹东新开了一家医院,找人做后勤管理,月薪3000多元在当时还算不错。我爱人帮我联系了,但我一想,我如果一走,老人肯定活不到这么大岁数。其他兄弟不常在他身边,不熟悉情况。

  广州日报:你现在身体怎样?

  陈广涛:按照当初的诊断,我什么弯腰的活也不能干。刚回来那年春节,我给父母做饭。弯腰切菜做饭,腰疼得在床上躺了两个月。腿也压了痛,走不了路。但后来就慢慢可以了,但重活仍不能干。这些年,偶尔腿也发胀发酸,但感觉还可以。

  这件事我也觉得很奇怪,有人说是“你孝敬父母,老天爷在帮你”(笑)。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中国报讯网   西南视窗   广州热线   吉林热线   刊布传媒网